自由財經

國銀OBU大清查 今年淨值與存款反而增加

2018/11/22 19:58

根據金管會調查,今年前9月國銀OBU客戶的淨值與存款.都較去年同期增加(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配合國際洗錢防制與法令遵循,金管會去年對本國銀行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進行大清查,結果,OBU戶數整整少了5萬戶,不過,今年OBU客戶的存款與淨值卻反而增加;金管會強調,關掉多屬於靜止或不必要帳戶,實際客戶其實並未減少,客戶總資產也是成長的。

國銀的OBU客戶為非本國籍人士,許多在海外的台商多會利用OBU作為籌資管道。

由於國際洗錢防制組織把「境外金融業務」是為查核重點,因此,金管會在去年6月啟動全面大清查,要求OBU落實CDD(客戶盡職調查)且並須辨識客戶的「實質受益人」。

根據金管會調查顯示,從去年6月到今年3月,OBU帳戶已從原本的18萬戶降到13萬戶,也就是整整減少了5萬戶。這是否衝擊到國銀OBU獲利?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表示,雖然帳戶數量關掉很多,「但實際客戶人數並沒有明顯減少」,經過清查,許多OBU客戶是同一個人、但開數個帳戶,基於成本考量而把不必要的帳戶關掉,也就是進行帳戶整合。

銀行局指出,從OBU客戶淨值來看,今年1到9月為2039億美元,而去年同期為1963億美元,增加約76億美元;其次,以OBU客戶存款來看, 今年1到9月為773.9億美元,也高於去年同期的754.5億美元。

以OBU存款戶數來看,截至今年9月底,戶數為13萬7988戶,今年以來共新增6952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