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贈房給子女卻避稅 高齡兄弟遭補千萬贈與稅

2018/11/22 19:54

國稅局日前查獲「假買賣真贈與」避稅案。(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高雄國稅局表示,轄內日前查獲「假買賣真贈與」避稅案。有對高齡兄弟都想送房產給子女,但又不想繳贈與稅,因此約好各自將房產賣給對方子女,實際上卻根本沒有資金交易;最終仍被查獲,兩人合計遭補贈與稅1000多萬。

以補稅金額回推,這對高齡兄弟持有的兩棟房產,土地公告現值及房屋評定現值合計約達1億0440萬元,減除免稅額440萬元(1人220萬元)後以稅率10%課徵,才會遭補稅千萬。

高雄國稅局表示,此案為去年初發生的避稅案件,時間在5月12日遺贈稅稅率調高之前,所以是以單一稅率10%計算贈與稅。如果是發生在遺贈稅率調高後,還得適用累進稅率20%,補稅金額可能增加近一倍,付出的代價更重。

高雄國稅局指出,按規定,父母對子女(二等親間)的財產買賣,只要能證明確實有資金交易事實,且子女購買資金不是父母提供(如向父母借貸),就可免課贈與稅。父母若有意贈與財產給子女,建議應提早規劃,利用每人每年220萬元免稅額,分年贈與來省下贈與稅。

會計師表示,若子女已長大或父母個人年事已高,時間上來不及分年贈與,可思考採「附有負擔贈與」,也就是送房同時約定房貸須由子女負擔,如此在計算贈與稅稅額時,可多扣除房貸金額。只是要留意,前提是子女財力至少要足夠負擔每月房貸,若子女收入低或無收,仍會遭國稅局補稅。

高雄國稅局表示,建議民眾利用合法管道節稅,即使精心設計「假買賣真贈與」,稅局還是有辦法查,結果節稅不成,反而得面臨補稅。舉例來說,本案就是因為這對高齡兄弟的子女都才甫成年,名下就突然多出一棟千萬房產,情形異常,結果被鎖定專案選查,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