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疑涉北韓洗錢案 日最大銀行三菱日聯遭美調查

2018/11/22 21:55

日本最大銀行「三菱日聯金融集團」(MUFG)疑違反美國反洗錢法規,涉入北韓洗錢活動,使MUFG的金融系統正受美國檢察官調查。(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最大銀行「三菱日聯金融集團」(MUFG)疑似涉入北韓洗錢活動,違反美國反洗錢法規,正接受美國檢察官的調查。

《紐約時報》21日報導,消息人士指出,紐約州金融服務廳(The Department of Financial Services)在去年,對日本最大銀行MUFG提起訴訟,控MUFG違反美國反洗錢法規,涉入北韓洗錢活動,MUFG則在去年底被美國曼哈頓檢察官傳喚調查。

據美國紐約州法庭文件,MUFG被控故意忽略在國際受制裁的公司和個人,沒有阻止該銀行和這些人與團體有業務往來。紐約州金融服務廳指控MUFG未能建立系統,以檢查在北韓、中國邊境開展業務的中國客戶的身份,而北韓、中國邊境正是洗錢熱點。

紐約南區檢察官辦公室發言人,以及MUFG,皆拒絕對此報導發表評論。

《紐時》指出,目前尚不清楚紐約檢察官是否已掌握北韓人透過MUFG洗錢的證據,但MUFG的金融系統漏洞將接受調查。MUFG曾在2013年,曾因刪除和伊朗、緬甸等國家政黨交易訊息,被紐約州金融服務廳罰款2.5億美元,且在1年後,又因試圖隱瞞和曾和制裁國家往來的訊息,被紐約州罰款3.15億美元。

MUFG則在1年前將該機構重新歸類為國家銀行,並稱國家監管機構無權對其進行懲罰,美國聯邦貨幣監管局則稱,MUFG此舉是為了逃避監管和責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