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EO開講》林鑫川:台灣人Never say never,讚啦!

2018/11/26 08:00

相關影音

台灣星展銀行總經理林鑫川。(記者林浥樺攝)

星展銀行台灣區總經理 林鑫川:

我對於台灣人的看法,其實主要可以簡單講可以歸納成6個特點。

第1就是,台灣人的確是非常的用心,就是對人待事啊都很用心去希望能夠把事情做好;那第2呢,我發現蠻多台灣人的表達能力很強,就是很會講、能言善道;第3呢,其實我看台灣的社會不管是在高科技那塊,譬如說手機的元件啊,尤其是台灣這邊生產及代工,那其實很不容易。其實你想想,如果沒有台灣那些工程師啊、IT公司去幫我們提供這些產品,那我們世界上的那個資訊通信連繫度不會這麼高。在文創方面也是我覺得很有趣,譬如說你看那個我們辦公室這邊的那個松菸,還有華山藝文中心、宜蘭的傳藝中心,我覺得很有趣啊,還是盡量保持這個很有文藝的社會氛圍吧。

第4就是,我發現台灣人真的是很注重這個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很注重感情...就是搏感情啦,我覺得就是希望能夠,反正就是要雙贏嘛Win-win;第5呢,至少在我的團隊裡面,如果大家認同你的想法跟你的主張,他那個行動力很強,辦事就很認真、很用功,行動力很強;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碰到一個跟我說「Can not do it」,都是「Can do」的,就是「Never say never」,都是「沒問題,我可以把事情做好」。

我覺得這6個東西就是英文講就是Thoughtful、Articulate、Innovative、Win-win、Action-oriented、Never say never,TAIWAN這就是台灣啊。我跟我同事目前的一個交往,感覺起來台灣人就是比較勇於去嘗試一些新的東西,那他就至少如果他覺得這是可行的他就全力以赴。當然凡事還是有兩面,我講的當然是我們的優點,不過呢還是要一個balance,那如果太過那個的話呢,你還是有時候要三思而後行,才不會造成錯誤。

我跟台灣緣份很深。從小時候到現在還是滿有那個機會和台灣,不管是人還是事物有接觸。那背景其實是,第1是我那個家庭,家庭方面呢,我從小因為我父親跟母親他們是開一個雜貨店,新加坡有一個我們叫「麗的呼聲」的有線電台,他每天就會一直播,不停的播一些台語老歌啊,望春風、鄧雨賢的四月望雨嘛,然後就不同年代的歌曲也會播,我天天聽所以就耳濡目染,對台灣一點都不陌生。

我在高中時候,有一個同學是台灣過去的,那也跟他有個交流,特別是我讀了他的一篇文章,他寫了當時他離開台北,要去新加坡讀書的時候,他跟他的同學告別他寫了一篇文章得了第1名,我們學校比賽得了第1名,叫「珍重再見」,那我看這個人寫的東西...哇,真得是還...那個文筆很好,那也很感動人,對於台灣的東西稍微有比較注意一點。

我來台灣這半年,休假日最常去的就是菜市場,因為童年我住新加坡的一個靠近市區的一個地方,那個地方當年就是在1960年代、70年代它還是比較...我覺得發展比較沒那麼好,那住那個地方的一些居民呢,它是屬於比較最下層的程度,我家雜貨店的旁邊就是一個市場,市場最令人記憶深刻的就是味道啊,那整個氛圍啊,看到那些攤販一邊叫賣啊,那些客人啊經過在那邊買東西啊,討價還價,讓人回味熟悉的童年時光、一個回憶。去菜市場那邊當然不只是去沉浸在這種氛圍,的確也是去買菜,因為我一個人在台灣,平常三餐我喜歡自己動手煮。

(採訪整理/記者林浥樺、周湘芸  總策畫/記者 歐祥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