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白宮經濟顧問︰中國可能被逐出WTO

2018/11/22 08:21

白宮經濟顧問之一的哈塞特暗示,中國從加入WTO後就一直「行為不檢」,是有被逐出WTO的可能。(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白宮經濟顧問之一的哈塞特(Kevin Hassett)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暗示,中國從加入世貿組織(WTO)後就一直「行為不檢」,是有被逐出WTO的可能;糾正中國政府不當貿易行為的3種方式,包括透過雙邊協商、改革WTO,或剔除中國在WTO會籍身分。

這是繼美國駐WTO大使施丹(Dennis Shea)後,又1位川普政府官員提出針對中國不公平貿易措施,可有將中國踢出WTO的「核彈選項」。

哈塞特向BBC表示,WTO在協助世界現代化上扮演很重要的歷史角色,但許多方面讓美國失望;美國雖然通常能贏得WTO訴訟案,但「需要5到6年,那時候損失已經造成」;有些違反WTO規則的國家寧願敗訴、受到懲罰,因為罰則太輕,WTO要有更好的方式來處理這些國家。

哈塞特說,「我們從未真正料到1個國家在加入WTO後,會像中國那樣行事;對WTO來說,1個成員國能如此行為不檢,是1種新的情況」。

他指出,川普總統在國際貿易方面的強硬戰略明顯正在奏效;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關稅,是希望對美國造成最小傷害、對中國帶來最大壓力,而這非常有效,因中國官員現在已重返談判桌。

哈塞特說,現在要討論的是,美中能否透過雙邊談判或透過改革WTO,還是「是否應將中國逐出WTO」,來解決兩國貿易爭端?

BBC分析,將中國逐出WTO的選項不是美國的官方政策,應該是哈塞特列出三個選項中最不被青睞者,但美國政府高層提出此一想法仍令人震驚,顯示川普政府面對中國是更強勢和更具對抗性。

美國駐WTO大使施丹在今年7月WTO閉門會議上也曾要求WTO重新審視中國的成員身分,痛批若不制止中國干預經濟的做法,恐將使WTO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