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隻不到30元!中國人瘋吃「它」 產值飆破1.2兆

2018/11/21 19:04

中國近年瘋吃小龍蝦,使其1年產值狂飆80%。(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小龍蝦風潮近年逐漸席捲中國,其市場規模當前已成長至5年前的2倍,全年產值短短1年更暴漲80%達2685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2兆元),吸引多家企業投入生產賺取商機。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中國擁有小龍蝦之稱的淡水鰲蝦近年風靡中國市場,除大型連鎖比薩餐廳必勝客已在中國門市跟進販售,更成為今年世界盃最受歡迎的點心之一。

據了解,每隻價值約6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7元)的淡水鰲蝦於1920年代被引進中國,由於繁衍速度快,為外來物種禍害的典型代表,過去主要於湖北和鄰近省分養殖,並被作為寵物或青蛙的食物。然而,隨著近年在中國美食市場不斷崛起,當前已有逾5000家企業投入生產,員工人數更達到520萬人。

事實上,除了中國外,日本近年也出現小龍蝦氾濫問題,但與其不同的是,當局多是選擇當場「人道毀滅」,直接踩碎作為肥料。對此甚至引來大批中國網友大喊可惜,並表示「日本人都不吃的肥料,竟然是成了中國人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