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非洲豬瘟持續擴大 專家:小型豬農將被大企業淘汰

2018/11/21 17:19

中國8月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目前已擴散中國19個省市自治區,威脅中國做為世界最大肉類市場的豬肉產業,專家預測,中國小型豬農可能在這波豬瘟下被淘汰,只留下大型企業。(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擁有世界最大肉類市場的中國8月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目前已擴散中國19個省市自治區,威脅中國豬肉產業,專家預測,中國小型豬農可能在這波豬瘟下被淘汰,只留下大型企業。

《日經新聞》今(21)報導,中國非洲豬瘟疫情目前已擴散至19個省市自治區,可能對中國農業和整體經濟產生嚴重後果,而中國的豬肉市場也因為價格波動頻繁,而有「豬肉週期」(Pig Cycle)之稱。

日本農林中央金庫(Norinchukin Bank)研究所的研究顧問Ruan Wei表示,之所以會有「豬肉週期」的稱號,是因為中國小型豬農難以跟踪市場趨勢,且不易適應艱難環境,在價格上漲時,小型豬農不了解整體市場情況而增產,導致供過於求和價格下跌,導致財務不佳的商家收攤。

Wei指出,中國不會進口大量豬肉,主要依靠國內生產,使豬肉價格更容易受供應波動影響,而此問題在主要由大型養豬場生產豬肉的國家很容易解決。

Wei預測,目前沒有疫苗與藥物可治療的非洲豬瘟,在中國當局限制從受影響地區運輸生豬和豬肉產品後,將引發價格暴跌,可能迫使許多小豬肉農場關閉,並引發產業整合,淘汰效率低下的小型豬農,留下大型企業。

《日經》指出,中國同時政府正努力扶持清潔、高效運營的大型豬肉生產商,將來可能產生更能控制環境的豬肉供應鏈。若疫情未能控制,中國豬肉農將在短期內將遭受重創,但從長遠角度而言,淘汰小型豬農,消除對行業有害的「豬肉週期」,可能有利於市場。

中國官方則在本月19日發布公告,稱黑龍江省的哈爾濱再發現新的非洲豬瘟疫情,269頭豬發病,全數死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