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同再傳違規中資! 金管會展開調查

2018/11/20 21:56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之前曾經兩度被金管會抓到有違規中資介入大同公司,市場最新又傳出有中資企業買入大同股票;對此,金管會證期局表示,確實已經發函給外資保管銀行,要求其出具證明外資客戶背後、是否具有違法中資問題。

依規定,中資只能透過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買台灣的股票,且每家有額度限制,整體QDII對台買股金額也不能超過5億美元。但金管會去年初接獲檢舉,有中資企業假冒外資,規避我國法令,繞道投資大同公司,且意圖介入經營權。

這家中資企業是中國龍峰集團,當時其透過永豐金證券香港子公司,買下大同4%股票,在去年5月遭到開罰60萬元,這也是金管會首度逮到中資假扮成外資的首例。

不料,龍峰集團仍繼續用自己和女兒戶頭,再度買進大同股票,最高持股甚至買到18.5%;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9月上任後,強調已經接獲選舉,將重啟調查是否有違規中資買賣;結果,證實該中資繼續再買台股,去年12月,金管會開罰該公司582萬元,並限期出清持股。

但現在又傳出,還有新的中資悄悄買入大同,引起金管會高度重視;證期局表示,確實有接獲相關檢舉案,我們已經發函給外資保管銀行,並要求須在5天內回覆,證明其外資客戶是否有中資。

官員強調,大同是否再遭中資繞道違規買入,還需要再調查;若外資客戶沒有回覆,將視同放棄權利、而直接認定為中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