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監理沙盒實驗第2案 外勞可在超商進行跨境匯款

2018/11/19 12:51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右三)今天出席財金公司活動,他表示,正在審議外勞可在超商跨境匯款之實驗案件(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年底前,可望有第2二件「金融監理沙盒」案件出爐!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透露,目前正在審議業者提出申請案件,針對來台外籍勞工的薪資,可以透過超商通路、定期跨境匯出,若通過審議,將進入沙盒實驗階段。

 所謂「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是1項創新機制,為因應快速發展的金融科技趨勢,在一定風險控制範圍內,讓業者可測試自己的創新產品或服務,而享有法律豁免權、不受到既有法律規範。

 顧立雄今天出席由財金公司舉辦的「107年度金融資訊系統年會暨成果發表記者會」,他致詞表示,金管會近期積極鼓勵金融機構結合科技發展相關業務,在研訂「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開放「監理沙盒」申辦業務後,近期已陸續受理相關申請案件,9月份並已核准首件申請案。

 顧立雄會後受訪表示,目前正在審議跨境匯款的監理沙盒實驗案件,提出申請業者還不只1家,主要是針對外勞的定期薪資匯款;因為過去都是採用「西聯匯款」,但這也產生一些疑慮,我們正在審議讓外勞可以到超商進行境外匯款的實驗案件。

 顧立雄指出,這項境外匯款的實驗案件,對象僅限外勞且是小額定期,受款人必須與其具有關聯性(如家人);他強調,這對我國提升外勞的自主權有很大幫助,過去都是透過仲介公司整包匯款,未來外勞朋友可以自行匯款到母國。

 至於實驗結束後,是否就會正式開放這項業務?顧立雄表示,還要等實驗結果,包括對資安與洗錢防制是否能充分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