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張忠謀抵巴紐 與彭斯安倍互動會後再報告

2018/11/16 16:21

台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抵達巴紐首都莫斯比港的傑克森機場。(中華台北代表團提供)

〔記者黃佩君/巴紐莫斯比港報導〕台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今天下午抵達巴紐首都莫斯比港,機場由巴紐外交部長、次長及禮賓司司長迎接下機。抵飯店台灣僑胞熱情歡迎,包括政委鄧政中、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均出面迎接。媒體問及張忠謀與美國副總統彭斯以及日本首相安倍互動,張忠謀表示「不講什麼話了,我上機前已經說過了」,而夫人張淑芬也代他表示「等他開會後我們再跟大家報告」。

台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今天下午抵達巴紐首都莫斯比港,機場由巴紐外交部長、次長及禮賓司司長迎接下機。(中華台北代表團提供)

在7個小時航程後,張忠謀於巴紐時間5點許(台灣時間3點左右)抵達巴紐首都莫斯比港的傑克森機場。巴紐方原先承諾的副總理並未出面接機,由我駐巴紐代表處大使胡琪斌、外交部長Rimbink Pato、次長Barbara Age及禮賓司司長Morea Verarau迎接。不過我方官員表示,副總理另有要公,也並未出席部分國家領導人接機。

張忠謀搭乘TOYOTA黑色休旅車抵達下榻的Holiday Inn飯店。(中華台北代表團提供)

張忠謀搭乘TOYOTA黑色休旅車抵達下榻的Holiday Inn飯店後,現場由台灣同鄉會會長吳福財率領20多名台灣僑胞迎接;而台灣出席APEC的主要官員包括政委鄧政中、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外交部國組司司長陳龍錦、貿易局長楊珍妮。

張忠謀與官員、僑胞一一致意,而傳出張忠謀將安排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及日本首相安倍進行雙邊會談,張忠謀分別表示「不講什麼話了,我上機前已經說過了」、「就如我剛剛所說的,我現在沒有要講什麼話」,而夫人張淑芬也代他表示「等他開會後我們再跟大家報告」。而對旅程情況,他與夫人也均表示「還好」。

而張忠謀抵達後也發生插曲,由於巴紐電力不穩,Holiday Inn飯店也數度短暫停電,不過,張忠謀在下榻飯店後,也於莫港帆船俱樂部參加我雙部長舉行晚宴,將有多位我南太平洋邦交國領袖出席;而晚宴後張忠謀夫人也將親自向媒體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