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APEC部長聲明卡關 美貿易改革劍指中國

2018/11/16 13:56

左起政委鄧振中、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外交部參事邱隆藤(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巴紐莫斯比港報導〕APEC部長會議15日已結束,但部長聲明目前仍然卡關,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目前聯合聲明尚未定稿,現在所知癥結點在對多邊貿易體系改革還有不同意見;而許多會員國也表示目前WTO的機制已必須做大幅度改革,許多國家都支持改革爭端解決機制與透明化部分,而目前了解中國好像只希望只針對爭端部分改革,在會議上的確有部分爭論。而台灣所提的意見,則有4倡議與6個文字建議都被大會採納,成果豐碩。

APEC部長會議已結束,但聲明仍然卡關。我方出席雙部長會議的陳美伶與鄧振中今召開記者會說明會議成果。而對部長聲明卡關原因,陳美伶表示大部分已取得共識,現在所知癥結點在對多邊貿易體系改革還有不同意見。

陳美伶說,WTO有164個國家,有些法制或法規調整非常困難。而許多會員國也提到WTO的機制現在已不大適合,要作大幅度的改革,尤其是針對爭端解決機制跟透明化的部分。她也強調,現在知道有許多國家都願意支持這樣的改革,但中國好像只希望就爭議的部分去做改革,其餘是覺得不太需要,在會議上的確有若干討論。

她也強調,在部長聯合聲明中,台灣提出來的相關意見,包含4個倡議以及6個文字提供建議的部分都被大會所採納,成果相當不錯。

目前以美歐為首提出的WTO貿易改革,外界認為劍指中國,尤其是針對補貼等不公平競爭政策必須透明化,而中國在WTO包括公布補貼等成績相當差,甚至已長達十年沒有向大會交出公開補貼的資料。而美國提出方案中,更強調未來若持續不透明,將實施成員國在會議中被停權等懲罰機制。

而APEC部長會議聲明難產,也意味WTO改革的美中之戰也蔓延到場外。鄧振中表示,目前了解美國在對透明化等議題的原則上,與WTO沒有太大差別。

有與會人士指出,中國方面的代表在擬定供領袖峰會參考的草稿時,力抗此納入財政健全性及透明性的提議,但在個別國家堅持及考慮區域安全情況下,中國恐難如願,有可能最後仍納入領袖會議討論。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已針對美國在貿易戰上訴求向美提出書面回應,外界也認為可能促使雙方開啟展開談判,讓美中關係和緩。

但也有與會人士透露,在觀察APEC起草決議及討論過程中,美國代表仍然堅持改革、透明化原則,與過去說法相當一致,從APEC會議過程中「完全看不出來(對中)有軟化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