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台遭中反傾銷調查 日經:保護中國工具機免受貿易戰波及

2018/11/16 13:43

圖說:「日經新聞」報導,工具機是「中國製造2025」的重點領域,中國反傾銷調查目的,很可能是為了保護自家工具機産業。圖為發那科於2018世界機器人峰會參展。(路透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已經開始對台灣、日本多家工具機製造商展開反傾銷調查;日本「日經新聞」報導,工具機是「中國製造2025」的重點領域,因此對日廠展開反傾銷調查的目的,很可能是為了保護自家工具機産業不受美中貿易戰影響。

中國商務部上月16日宣布,應工具機大廠北京精雕集團,及另2家中國工具機製造商要求,對台灣及日本立式加工中心機廠商,以及10家中國貿易商展開反傾銷調查;5家日廠包括日本Brother、發那科(Fanuc)、美捷科(Yamazaki Mazak)、大隈(Okuma)、捷太格特(Jtekt),5家台廠則為東台精機、台灣麗偉、麗馳科技、力勁機械及永進機械。

上述調查預計在2019年10月結束,若中國商務部認定存在傾銷行為,將祭出關稅等制裁;日經新聞指出,向中國商務部申請的3家中國工具機製造商,不僅在中國國內銷售,還透過美國據點向海外出口工具機,但因工具機成了美國關稅制裁對象,3家企業可能為了增加中國國內的銷售,而提出調查申請。

針對中國商務部的調查,日本發那科表示,傾銷並非事實,將嚴正以待。報導也指出,日本經產省正在搜集相關證據;日本工作機械工業會數據顯示,中國是日本工具機的主要出口市場,2017年日本工具機出口額為7862億日圓,對中國出口佔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