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因素成隱憂 貝佐斯竟對全體員工說:亞馬遜會倒!

2018/11/16 13:08

亞馬遜雖是規模龐大的企業,執行長貝佐斯卻直言「亞馬遜會倒、會破產」。(美聯)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電商巨頭亞馬遜(Amazon)近年來儼然成為指標性企業,網路零售持續成長、雲端業務穩坐第1、自行研發的智慧助理Alexa也迅速攻佔市場,本週更宣佈將投入50億美元設立新總部,前景看好。然而據《CNBC》報導,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上週語出驚人,在全體員工會議上直言「亞馬遜會倒、會破產」。

上週四舉行的全體員工會議中,便有員工質疑:「亞馬遜的未來在哪?最近破產的老牌百貨西爾斯是否帶給公司教訓?」貝佐斯對此直言:「亞馬遜並沒有『大到不能倒』。事實上,我還預測總有1天亞馬遜會倒、會破產。看看那些大企業,他們的壽命往往都在30幾年,很少到100年以上。延長倒閉的關鍵是把注意力放在顧客,一旦我們開始關注內部而不是客戶,盡頭就會到來。」

而亞馬遜員工表示,政府加強監管和違法疑慮是員工對公司未來的主要擔憂。亞馬遜迅速成長的同時,川普政府也對其更加感冒,進而引發員工對公司未來的擔憂。美國總統川普已多次抨擊亞馬遜逃稅、把美國郵政當送貨小弟,造成巨額虧損且危及其他零售商。

此外,亞馬遜還有壟斷市場的嫌疑。據調研機構eMarketer的數據,今年亞馬遜佔美國線上零售比例將成長5%,達48%;其雲端服務AWS的美國市佔也是第1,佔約34%。上週川普向新媒體Axios透露,當局已在調查是否違反反壟斷法;歐洲、日本監管機構也正調查反壟斷和商業數據的使用。

面對日益加強的審查,貝佐斯表示最好的應對方法就是順應審查、調整營運方式,但他也強調,亞馬遜和臉書、谷歌、蘋果等其他科技巨頭不一樣,有自己的商業模式和故事,做出區別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