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美爭端下的東協峰會 BBC:關注貿易、南海議題

2018/11/15 09:55

外媒報導指出,本屆東協峰會焦點在貿易、南海議題上。(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1日起,第33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在新加坡舉行,雖然中美雙方並非成員國,但各自都派人出席。有外媒報導分析,在中美爭端的背景下,本屆東協峰會的關注焦點放在貿易、南海議題上。

《BBC中文網》報導,東協成立於1967年,包含10個東南亞的成員國,是推進區域合作的重要平台,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峰會開幕時強調,東協要更加團結、面對挑戰,堅守多邊主義原則,代表中國出席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13日的講座中也重申中國關於自由貿易的主張,呼籲不應違背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基本規則。

李克強表示,希望明年與15國簽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來推進區域經濟合作。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分析,這項協定有助中國升級轉型,中國可以出口少許有科技水平的產品到周邊國家,透過中小型市場緩解中國經濟的下行壓力。他認為,中美貿易戰警醒中國,在貿易上有些承諾沒做到,若能反省、改革,中國有望重建與東協國家的互信。

李克強也表示,中國尋求在三年內與東協國家完成「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以穩定區域的和平發展。然而,報導指出,美國可能是影響準則「正當性」的因素,日前美國重申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於南海航行。許楨則認為,南海不見得有國家會充當美國的「代理人」,若中國與東協各國在經濟、民生上有基礎互信,達成協議不是不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