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APEC部長年會明起跑 鄧振中:雙邊絕不會少

2018/11/14 19:31

左起政委鄧振中、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APEC(亞太經合會)明進行部長級年會(AMM),台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政委鄧振中出席。由於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已進入生效倒數階段,外界關心兩人是否能在會議期間與其他國家部長進行雙邊,爭取台加入機會。陳美伶表示,台灣成就已受到許多會員國支持,即便中國有些阻撓也已克服,今年會有一些具體成果;鄧振中則說,CPTPP以共識決為主,我方策略將爭取廣泛支持,雙邊絕不會少。

在巴紐舉行的APEC領袖週明起進入第四天議程,陳美伶、鄧振中以雙部長規格出席會議。兩人今順利抵達巴紐首都莫斯比港,並未發生去年越南峴港會議時鄧振中簽證遭延誤情況。

對接待規格,陳美伶也說今巴紐首長都有內閣會議,兩人在機場受到外交部次長、禮賓司司長及巴紐駐台代表處長迎接,除順利抵達外,也受到應有禮遇。

而對部長級年會討論內容,陳美伶也說是兩人本次主要任務,她雖是國發會主委,應是代表外交部長出席。上半場經貿相關議題將由鄧振中發言,而推動永續創新、包容成長部分,將特別著重數位經濟,則由她發言,兩人在16日將召開記者會說明。

她也說,在領袖代表張忠謀抵達後,兩人身分則轉換為代表顧問,協助張忠謀參加領袖會議及與他國雙邊場合。

而CPTPP已有7個成員國通過,進入生效倒數階段,外界關心兩人是否能在會議期間與其他國家部長進行雙邊,爭取台加入機會。

陳美伶說,日前資深官員會議結束,大家已看到台灣成就受到很多會員國支持,即使中國有一些阻撓也已克服,可期待今年APEC有一些具體的成果。但她也強調今年會議時間從兩天縮短成一天,但會力爭「希望安排越多越好。」

而鄧振中也表示,CPTPP各國是以共識決為原則,因此台雙邊策略「當然要爭取廣泛的支持」,不能偏廢;他也透露,雖要尊重雙邊國家無法事前透露,但本次能夠進行部長雙邊的數量「絕對不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