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圍堵一帶一路 研究指美應設「防中輸出專制」基金

2018/11/14 18:34

美國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今(14)發佈的報告建議,美國政府應設立1項旨在對抗中國藉基建融資「對發展中國家輸出專制治理模式」的基金。(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7月提出印太地區基礎建設計劃,被視為對抗中國「一帶一路」的舉動,而美國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今(14)發佈的報告建議,美國政府應設立1項旨在對抗中國藉基建融資「對發展中國家輸出專制治理模式」的基金。

《路透》報導,USCC今發佈的報告指出,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在亞、非、歐洲和中東建造橋梁和設立數位網路,使中國有藉口在一帶一路計畫地區派駐軍勢力量,報告建議,美國政府應設立基金,對抗中國對發展中國家輸出「專制治理模式」的基建融資,協助受中國擴大勢力影響的國家,特別是印太地區,以解決當地的數位連結、基建和能源接入問題。

USCC表示,中國正在利用一帶一路「鼓勵和海外專制行為者」,並可能出口威脅美國企業和全球市場准入的技術應用標準。

USCC報告也認為,中國在5G技術方面的主導地位日漸上升,且可能用於網路攻擊的設備數量也同樣增加,並稱「美國電信提供商對中國進口產品的依賴,對美國新一代電信基礎設施安全部署的供應鏈,恐造成威脅」。

對於此報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歡迎美國投資幫助其他國家的項目,但希望美國的行為是出於良好意圖。

《路透》報導,德國多位不具名外交部、內政部高層,正加入美國、澳洲行列,積極推動禁用華為5G設備及技術,希望搶在2019年初德國5G招標前排除中企,並已經與美、澳官員會面,討論中國供應商背後潛藏的風險。

另有美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為防堵中國的「一帶一路」經濟策略,將對印太地區投資最高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8438億元),並與日本、澳洲合作,共同完善當地基礎建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