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要年賣4750萬箱香煙 網友痛批「毒梟」

2018/11/14 15:57

中國近年來大舉實施控煙制度,然而,中國國家菸草專賣局近日卻為確保完成全年稅利目標,宣布要賣出4750萬箱的香菸,引發網友撻伐。(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來來紛紛加大控菸力度,以降低國內吸菸人口上升,然而,國家菸草專賣局近日卻又宣佈,今年為爭取實現利潤超過歷史最高水平,將確保達成4750萬箱香菸的銷售目標。引發大批中國網友撻伐,指控政府既要禁菸又要大舉賣菸,根本是「大毒梟」。

綜合中媒報導,中國國家菸草專賣局和中國菸草總公司9日於北京召開生產經營調度會,其中,國家菸草專賣局副局長段鐵力在會議中表示,為確保完成全年稅利目標任務,爭取實現稅利總額超過歷史最好水平,將確保達成4750萬箱的香菸銷售目標,並致力於減少100萬箱以上庫存。

然而,消息釋出後,網友卻在《微博》紛紛痛批,「一方面禁菸,一方面去庫存」、「賣菸草賺一筆,治肺癌賺一筆,養老金不用發再賺一筆」、「確保害人目標達成」。對此,中國國家菸草專賣局官網當前已把相關會議訊息刪除。

事實上,中國為全球最大菸草消費和生產國,全球逾3分之1菸草都由中國消費,而菸草也是該國政府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根據國家菸草專賣局數據指出,中國2017年捲菸帶來的工商稅利高達1.11兆人民幣,佔當年財政收入6.46%。但隨著每年死於吸菸相關疾病的人數持續上升,該國近年也紛紛加大控菸力度,並陸續頒布特定場所禁菸令,反菸組織甚至不斷呼籲政府應調漲菸價以抑制吸菸人口持續增長。

據了解,中國去年賣掉4737.8萬箱,其中還不包括泛濫的私菸。而今年目標較去年多出12.2萬箱,若先前統計的3.15億菸民數量保持不變,意味著每人每年要多吸20根菸,而若每位菸民平均每日的吸菸量不變,就代表需再增加83.6萬菸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