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明年躉購費率難訂 經長:拚最快月底出爐

2018/11/14 12:23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明年度躉購費率拚月底或下月初出爐。(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政府推動離岸風電並納入國產化,本週重頭戲為明天截止的離岸風電產業關聯方案,牽動開發商能否取得電業籌設許可、簽訂躉購電價。經濟部長沈榮津今也回應,任何事情剛開始都會有很多問題,政府也不斷與開發商對話、取得平衡;至於明年度躉購費率初版至今未出爐,沈說,最快會朝本月底前公告為目標努力。

離岸風電開發時程抵定,經濟部依據風場的併網年度,有不同的國產化要求,由工業局負責審核的「離岸風力發電產業關聯執行方案」將於明天截止收件。沈榮津表示,離岸風電第1次在台灣開發這麼大範圍,任何事情剛開始都會有很多問題,雙方近期不斷溝通、對話。

由於開發商需先取得電業籌設許可,後續才能與台電簽訂電價躉購合約,攸關開發商成本,而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初版往年10月底前出爐,今年時程已延宕半個月,對此沈榮津說,我們也有壓力,但要尊重委員會,希望初版費率能在本月底或下月初出爐。

沈強調,時程比往年慢也沒關係,「這是第1次新的遊戲規則進來」,大家要說清楚,不差這幾天,匆匆忙忙沒有意義,初版公告後會交由社會、開發商評斷,而年底前是否會無法拍板,沈榮津則表示,可以追溯、不影響業者權利。

沈榮津說,台灣希望開發商投入資金、引入技術蓋風場,帶動台灣離案風電產業鏈,這是我們要的;開發商則是在商言商,需要合理利潤,要如何取得平衡點,雙方都會坦蕩蕩面對。

沈榮津指出,本土化的要求很容易被外界認為圖利廠商,他過去推動電力系統國產化也是沒日沒夜,「有功無賞、弄壞要賠」,多次強調國產化具有意義,台灣要好好來走這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