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保「花博藍」核二1提早完成大修? 台電:全照進度

2018/11/13 21:51

台電澄清,沒有為了「花博藍」讓核二1號基提早完成大修。(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為「花博藍」台電可以提早完成核電機組歲修?台電澄清,核二1號機歲修預估需要42天的工期,包括機組檢修完原能會的審查期在內,並沒有所謂提早完成,而空汙配合降載一切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標準,配合執行降載工作。

台電核二1號機上月11日解聯,進行為期42天的例行大修工作,預計本月21日開始併聯發電,台電已完成現場檢修,並向原能會提出再起動臨界申請,但外界認為是為了花博藍努力,只要核二1恢復供電,中火就有更大空間降載,以此減輕火力發電壓力。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強調,台電一切根據進度提申請,沒有外界說的為花博藍提早完成歲修。他解釋,核電機組較為特別,現場檢修工作本來就會在表訂發電前一周就完成,並向原能會提出申請,向來都是如此,原能會也已預計14至19日到現場檢查,確認機組狀態後才會同意台電再起動。

徐造華說,對台電而言,只有發電才是真的,工期最後一天是機組回歸、真正發電日起算,而非現場檢修完成日。他強調,尚未拿到原能會的許可,歲修完成都只能說是未知數,要看原能會審核情況。

至於上週空汙侵襲台灣,徐造華也說明,並沒有不配合空汙降載,台電根據空氣品質指標AQI執行友善降載、自主降載或進行強制降載。8日起至今台中電廠總計執行17降載,屬於非歲修降載的電量達到3467.7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