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改善空汙 中國天然氣進口增長33%成最大進口國

2018/11/13 17:41

根據海關總署數據指出,中國今年1至10月天然氣進口量已增加33%,並超越日本同期成為最大天然氣進口國。(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國近年致力於改善空氣汙染問題,連帶提振天然氣需求,加上日本重啟核電廠使其對液化天然氣進口量下降,今年1至10月,中國天然氣進口量已增長33%,取代日本成為最大進口國。

據《路透》報導,根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指出,今年1至10月,中國透過管道和液化天然氣形式進口總量為7206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3分之1。而根據Refinitiv Eikon的船舶追蹤數據,日本同期的進口量為6935萬噸,較去年同期下降17%。

費氏全球能源諮詢公司(FGE)天然氣分析師Edmund Siau便說明,中國當前推動煤改氣是導致天然氣需求上升的主要原因,與此同時,日本重啟核電廠,也正降低對天然氣的需求。

事實上,中國為改善空氣汙染問題,已在去年推動煤改氣,使液化天然氣海外進口訂單突然增加。而儘管當前其在液化天然氣的進口仍落後日本,但可望將在2020年超越。

此外,Edmund Siau也表示,當前有許多供應商正藉此機會向中國大型國有石油公司或新興買家示好,以尋求長期合作,估計中國明年天然氣需求將再增長10%,日本天然氣需求則將持續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