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傳美正尋找「下個晉華」開鍘、研議新措施打擊侵權

2018/11/13 14:43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當局正尋求類似福建晉華的案例,以同樣手段保護美企,並計劃實施包括出口管制和起訴等措施,繼續打擊中國停止侵權行為。圖為半導體植入介面板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福建晉華日前遭美國司法部以經濟間諜相關罪名起訴,涉嫌共謀竊取美國美光科技(Micron)商業機密,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當局正尋求類似福建晉華的案例,以同樣手段保護美企,並計劃實施包括出口管制和起訴等措施,繼續打擊中國停止侵權行為。

《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消息人士並稱,美國川普政府打算擴大對中國的貿易戰手段,除了關稅以外,另計劃採用出口管制、起訴等其他工具打擊知識產權竊取行為。

專家指出,美國司法部起訴福建晉華的舉動「前所未有」,因其使用廣為人知的法律工具,懲罰支持恐怖主義、向受制裁國家發送貨物,或違反出口管制規則的外國實體。

據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The 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2017年的知識產權委員會報告,知識產權盜竊,對美國經濟每年造成的傷害,高達6000億美元,而中國是世界最大知識產權侵權者。報告指出,中國成千上萬的知識產權盜竊行為仍然很猖獗,美國則不斷從中國的侵權者處購買自己和其他國家的發明。

福建晉華在10月底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出口管制清單,美國企業須持有特定許可證,才能向福建晉華出口零件、軟體和技術產品;美國司法部隨後控告晉華和聯電共謀竊取美光的商業機密。聯電則已終止與福建晉華的研發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