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進博會作秀 僱外國人演簽約

2018/11/13 08:43

中國誇稱首屆進口博覽會一年內採購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但路透報導踢爆,中國官方僱用外國人當臨時演員、簽合約,製造「國際合作」假象。(法新社)

首屆成交1.8兆?路透踢爆許多不具法律約束力或只是合作備忘錄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首屆進口博覽會上週六落幕,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誇稱1年內採購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約1.8兆台幣);但路透報導踢爆,這博覽會只是場精心編排的戲,中國官方還僱用外國人當臨時演員、簽合約,製造「國際合作」假象,許多簽約儀式根本是「作秀」、不具法律約束力的協定,包括中國國有大型能源集團中海油(中國海洋石油,CNOOC)簽訂的20項交易。

美中貿易戰延燒,中國上週在上海舉辦首屆進口博覽會,宣示將增加更多進口、降低對外貿易順差,但路透實際走訪發現,這場博覽會緊湊安排的簽約儀式多半是「作秀」,缺乏實質內容;例如,中國一汽大眾簽下明年將進口德國大車廠福斯汽車(Volkswagen)近90億美元汽車和零組件的合約,其實只是「合作備忘錄」。

每年進口汽車組件 拿來充數

消息人士透露,一汽大眾是中國第1汽車集團和德國福斯集團的合資企業,不論有無進博會,每年都會向福斯進口汽車和零組件,以維持日常組裝生產和銷售業務;進博會的許多交易都如同這類交易,公布的簽單都是本來就不需公開的商業協議或先前已達成的協議。

1位外國參與者向路透坦言,他和所代表簽約的公司無關,「在簽約儀式上看到的一切都是演戲或鬧劇;我基本上是1名演員,在進博會期間被聘用,以給人國際合作的印象。」

德國藥廠默克集團(Merck)執行長貝克曼(Kai Beckmann)表示,交易簽單並非一切,「在過去,這些展覽和交易會被用來簽署協議,但現在你可透過電子商務進行,根本不需要交易會。」

智庫經濟學人資訊社(EIU)亞洲區主任林康德(Duncan Innes-Ker)說,對這場博覽會沒有很高期望,「外界真正希望見到的是中國經營環境公平性的普遍改善,不是在這1年或其他時間會進口更多的特殊承諾。」

進博會雖在官媒大肆宣傳下風光落幕,但處處可見中國政府主導市場的嚴厲管控措施,中國國企被施壓得交出簽約的成績單。彭博新聞研究,中國在能源、造船、煉鋼、汽車等行業的採購由國企主導,許多的行業特定障礙仍必須透過談判才能獲得進入,還有一些行業仍完全對外封閉,不屬於一般由市場主導的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