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車商挫咧等!美商務部提25%汽車關稅草案

2018/11/13 10:34

川普仍想推動歐、日降低汽車貿易逆差,今傳商務部提交關稅調查的建議草案。(彭博)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由於不滿各國與美貿易不公,掀起全球關稅戰,上半年基於《232條款》對多國開徵鋼鋁稅,至今還未收回。現又傳出將對汽車下重手,美國官員透露,美國商務部已向白宮提交了關於是否根據國家安全理由對進口汽車和零部件徵收高達25%的關稅的調查建議草案。

據《路透》報導,2名官員透露,各機構間正在審查汽車關稅對於美國汽車工業的影響,商務部已提交該項調查的建議草案,週二便會在高階貿易官員的每週例會上討論。其中1名官員表示,白宮高層對於與歐盟、日本之間的談判無進展感到不耐,但是沒有預料到週二就會有立即行動。該調查的可能品項、稅率等詳細內容則尚未披露。

白宮先前承諾,若與歐、日取得建設性進展,便不會加徵汽車關稅,川普則一再強調,歐日需做出讓步,如歐盟10%汽車關稅要再降低。川普上週三表示:「如果我們達不成公平共識,那只好大幅反擊,汽車也是很重要的一項。雖然我們不想這麼做,但是美國的確有這麼大的權力。」

而全球各大車商也不斷警告關稅扼殺產業的危機,如美國汽車製造業聯盟(The Alliance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警告進口車的價格將增加近6000美元,而美國製汽車將增加2000美元。另一項研究認為,美國汽車年銷量會減少200萬輛,並危及10%、超過11.7萬個經銷商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