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減產計畫喊卡?沙國能源局長:油市反應過度是恐懼趨動

2018/11/12 15:09

哈立德認為,市場對伊朗制裁的過度反應是由恐懼驅動,並不是真正的原油短缺。(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近日有消息傳出,面對油價陷入「熊市」,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正討論減產計畫。但沙國能源部長哈立德Khalid al-Falih昨日在會議中卻又表示,市場對伊朗制裁的過度反應是由恐懼驅動,而不是真正的原油短缺,當前尚未確定減產計畫。

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近期美國對伊朗重啟制裁不但未提升油價,反而使其持續走低。對此,有消息便指出,沙國預計將在12月啟動減產計畫,並說服OPEC其他成員國跟進減產。

然而,哈立德11日出席阿布扎比聯合部長級監督委員會(JMMC)會議時卻指出,「市場偶爾會搞錯,有時會預估過低的產能、有時會過高,但最終鐘擺將擺盪至合理的中間位置」,並表示,若有更多的OPEC及非OPEC國家認為有採取減產行動的必要,才可能在未來幾週內討論新一輪的減產計劃。

據了解,國際油價自10月攀升至高點後,當前已下跌約20%。儘管能源市場預計沙國與俄羅斯將在近期執行減產計畫,但當局政府卻認為這僅是一種可能性。

事實上,自11月美國對伊朗制裁生效以來,3大石油生產國沙國、俄羅斯和美國皆已補足伊朗的供給短缺,並使這3國的石油產能皆達到或接近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