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拿歐盟被遺忘權類比中國審查 谷歌執行長話語中藏玄機

2018/11/12 11:43

谷歌執行長皮查伊。(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科技巨頭谷歌(Google)日前傳出考慮重返中國市場,更爆出正研發符合中國法律規定的「閹割版」搜尋引擎等消息。谷歌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近日接受外媒訪問時,他更把歐盟的「被遺忘權」拿來與審查制度做類比,疑似為「閹割版」搜尋引擎找理由,引起爭議。

皮查伊在8日刊出的《紐約時報》採訪中,被問到關於是否要在中國推出搜尋產品的問題時,他把歐盟實行的「被遺忘權」拿來與審查制度做比較。皮查伊表示,谷歌搜尋引擎在許多有審查制度的國家經營,像是谷歌得依法遵守「被遺忘權」,因此要審查搜尋結果。

《CNBC》的報導則糾正了皮查伊的說法,報導指出,歐盟的「被遺忘權」在很大程度上是與中國的審查制度不同的,因為「被遺忘權」主要是根據個人意願,所有人都有權利提出申請,要求搜尋引擎刪除自己的過時和錯誤資料。

中國政府卻是對媒體、網路嚴格管制,更創造了防火牆,限制中國民眾訪問某些網站,或是搜尋歷史事件等,例如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報導更批,皮查伊已為中國「閹割版」搜尋引擎提供了新的理由,也就是谷歌已在其他地方審查訊息。

皮查伊在《紐時》訪問中表示,他不認為搜尋引擎進入中國市場為谷歌的首要任務,而無論用何種形式,他致力對中國使用者提供服務,但他不知道要用哪種形式,甚至不清楚谷歌是否要在中國做搜尋產品。

谷歌發言人沒有回覆評論請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