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抗消費稅衝擊 傳日本政府擬祭10兆日圓刺激方案

2018/11/09 18:50

圖說:路透引述消息報導,傳出日本政府考慮推出10兆日圓的刺激方案,以抵銷明年消費稅上調的衝擊。圖為東京超市一景。(彭博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路透引述消息報導,傳出日本政府考慮推出10兆日圓的刺激方案,以抵銷明年消費稅上調的衝擊;根據日本銀行試算,消費稅自8%調漲到10%,將使日本家庭增加5.6兆日圓的負擔。

消息來源向路透表示,日本政府料將花1年以上的時間分散支出,部分的資金將用於先前日本政府公布的措施,包括購買汽車的消費稅減免、發放消費券幫助低收入家庭等;消息指出,日本政府也傾向增加基礎建設和災害預防的支出,一些日本官員則擔心,需要推出政策來抵消不斷增加的全球風險。

日本將從明年10月開始將消費稅從8%調漲至10%,同時也將推出「輕減稅率」制度,部分商品如食品與飲品、報紙等將維持現行8%稅率,但仍引發擔憂,在消費稅上調後許多消費者將停止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