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18白皮書》日商會:營所稅應凍漲、勞基法再放寬

2018/11/09 15:43

日商會2018年白皮書提出6大面向共39項建議:包括「排除投資及推動事業的障礙」、「重新檢視對日本食品的進口管制」等。(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日本工商會今(9)日發表「2018白皮書」年度政策建言,報告中呼籲政府不宜調漲營所稅。日本工商會表示,台灣營所稅與國際潮流「反其道而行」,不利吸引外資,在台投資多年的日商,突然面臨增稅3%,不得不被迫離開台灣。另白皮書也強調,企業面臨的5缺問題,政府拿出的對策,「有成果但不令人滿意」。

日本工商會的年度白皮書建言今年進入第10年,2018年白皮書提出6大面向共39項建議:包括「排除投資及推動事業的障礙」、「重新檢視對日本食品的進口管制」、「深化台日合作」、「加速培育新產業」、「促進民間資金參與基礎建設」及「建構醫療、照護制度並鼓勵日商投資」。

針對排除投資障礙,日本工商會提出營所稅、勞基法、5缺等建言。首先在營所稅方面,白皮書指出,全球各國都在降稅吸引外資,台灣卻反其道而行,將營所稅調高;而日商在台向來投資密切,數10年來均以台灣做為生產基地之一,創造不少就業機會,如今面對增稅3%,有些已被迫離開台灣。「我們呼籲政府凍漲營所稅,或提出補償措施,以免日商加速撤離台灣。」

另1被日商詬病的投資障礙是勞基法,白皮書指出,雖然勞基法年初通過修訂版,但修改後依然「十分僵化」,且偏離產業經營的現實需求,恐導致企業競爭力下降、白領人才外流;有必要再予調整勞基法包括工時等彈性。

至於企業在意的5缺問題,日商則認為,近期政府雖提出相關對策,例如工業區土地活化、能源政策...等以解決水、電、土地、人才、缺工等瓶頸,但實際上業界並沒有感受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