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年內45%國內家族企業將交棒 有完善接班計畫僅6%

2018/11/09 13:42

(左起)資誠副所長郭宗銘及資誠家族企業暨財富傳承辦公室會計師洪連盛。(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發佈2年1度的「2018全球暨台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結果顯示,高達45%台灣家族企業即將於5年內交棒下1代,但已有健全接班計畫的僅6%,第1代若不幸驟逝,立即可能有爭產、經營理念產生斷層等風險出現,甚至短暫影響公司營運。

「2018全球暨台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於今年4月~8月間訪問來自53國、2953名家族企業領導階層,其中台灣有69家家族企業受訪。

比起2016年調查,過去1年營收成長的台灣家族企業比重由44%上升至55%,營運表現改善,不過,仍遜於全球平均(69%);85%國內家族企業有信心於未來5年持續成長,比重不低,但面臨市場激烈市場,信心比上次調查的92%略為衰退。

另一方面,調查顯示,6%受訪的台灣家族企業即將於未來2年內交棒下1代,高達39%將於3~5年內交棒,合計比重近半數。

資誠家族企業暨財富傳承辦公室會計師洪連盛表示。不過,目前只有6%國內家族企業已有健全、具書面紀錄且已著手進行的接班計畫,遠低於全球平均(15%),有高達49%仍處於非正式計劃階段,可能只有大致想法或限於口頭階段。

資誠副所長郭宗銘指出,調查顯示,有54%國內家族企業打算把經營權及所有權,一併傳承給下1代,不過,相對建立完整的接班傳承計畫及體制,目前似乎較著重在讓下1代參與家族企業工作,以累積實戰經驗,高達93%受訪國內企業的次世代已進入企業內工作,遠高於全球平均(65%)。

郭宗銘表示,近年有間台灣家族企業已在台上市櫃,掌門人才甫將第2代帶進公司磨練,結果突然驟逝,在無法順利傳承接班下,最終下市櫃。缺乏完整接班傳承制度,第1代堅持的經營理念,一旦人離世就恐難延續,也可能造成爭產問題,期間更可能衝擊企業實際營運。

他建議,國內家族企業第1代,應加速將經營理念,經營權、管理權的傳承規劃等,具體書面紀錄下來,並搭配有效機制落實,例如家族憲章、合適的家族控股架構及合法遺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