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墨加協定簽訂在即 爆出美國欲得寸進尺、修改內容

2018/11/09 16:50

加拿大消息人士指稱美國試圖更改美墨加協定,加入當時未有共識的內容。(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北美3大國上個月初達成共識後,美墨加協定(USMCA)尚須正式簽訂,並經3國政府批准後才會正式生效,昨日墨西哥經濟部長瓜賈度(Ildefonso Guajardo)也確認,簽字儀式訂於本月30日舉行。《路透》報導引述加拿大消息人士,指稱美國試圖更改協定,加入當時未有共識的內容。

《路透》今日報導引述不願具名的加拿大消息人士,表示:「正常來說,一個貿易談判進展到現階段時,各參與國皆會想要在條文內容上『多要求一點』,不過美方現在想要推進的內容是我們當初沒有同意的。我們對於如何詮釋這些條文還在討論當中。」

他表示,先前加拿大僅同意開放不列顛哥倫比亞省販售進口紅酒,但美國試圖將此範圍擴大到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此外,在增加美國乳製品進口一事上,雙方也仍有分歧。

但此消息人士也補充,加拿大並不認為這個問題會導致USMCA破局,但仍然能嗅出些微緊張的局勢。加拿大外交部長佛里蘭(Chrystia Freeland)發言人奧斯汀(Adam Austen)表示:「協議達成大方向原則後,所有國家共同確保條約文字精確是很正常的。」

至於美國尚未收回的鋼鋁稅,佛里蘭表示將在近幾週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會面並討論此事,但她強調,加拿大認為鋼鋁稅和USMCA是2件事,不要混為一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