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1/09重要財經新聞一覽

2018/11/09 09:03

不受貿易戰影響,美農業大州愛荷華10月一場共和黨造勢大會上,愛州選民仍力挺川普總統,甚至拉布條力拱川普2020連任。(法新社)

自由時報財經︰美民意支持貿易戰 挺川普強硬抗中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顯示,選民釋出支持華府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的訊息,兩黨支持川普總統對中國進口課徵關稅的農業州及鐵鏽帶國會議員都獲得勝選或連任、反對者卻落選;這反映美國民意支持川普政府繼續採取強硬政策,以對抗中國剽竊外企智慧財產(IP)和其他不公平貿易的作為。

相關新聞請見:

美民意支持貿易戰 挺川普強硬抗中

蘋果日報財經︰LINE純網銀 結盟4銀行2電信 力抗國家隊 富邦蔡家吞3成

LINE Financial(台灣連線金融科技)轉投資成立的LINE Bank純網銀競標團隊,陣容正式底定,LINE Financial確定持股5成為最大股東,北富銀拿下25%次之,並握有金融團隊主導權,電信二虎台灣大、遠傳則各佔5%股權,富邦蔡家兄弟合計掌控LINE Bank達3成持股,具舉足輕重的關鍵地位。

工商時報財經︰明年6月上路! 上市櫃員工薪資強制揭露

企業對員工好不好,明年全都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8日表示,已要求上市櫃公司明年6月底前要揭露非經理人之全時員工的平均薪資,並要註明公司經營績效與員工薪資的關聯性與合理性。證期局局長王詠心表示,這種資訊揭露要求,各上市櫃公司都會遵守,因為沒有揭露的公司「股價會受影響」。

中國時報財經︰曇花一現 台股萬點難站穩

美股四大指數上揚,亞股激勵跟進,台股跳空開高「衝」上萬點,可惜僅曇花一現,在被動元件、矽晶圓族群賣壓下,指數震盪走低,萬點得而復失,終場小漲36.96點,收在9945.31點;分析師指出,美國經濟成長率將從高峰下滑、景氣擴張在末升段,加上陸美貿易戰的多空夾擊,即使台股再上萬點也很難站穩。

經濟日報財經︰解缺工 外勞政策大鬆綁

為協助台商避開美中貿易戰衝擊、返台投資,原本鐵板一塊的外勞政策出現大轉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8)日宣布,在不影響本勞就業的前提下,適度增加「一定比率」的外勞核配比。業界對此正面看待,認為有助舒緩台灣缺工問題。

星島日報財經︰美股大升A股疲弱 恒指闖五十天線乏力

美股大升545點,但港股表現遜色,高開後受制於50天線(26544點),其後更在內地股市疲弱的拖累下一度倒跌6點,最終收升80點,報26227點。騰訊(700)壞消息不絕,據報內地凍結新遊戲審批,令其要削減遊戲營銷預算;另一方面,騰訊有份投資的網上旅遊服務商同程藝龍集資規模大縮水,令騰訊股價僅微升0.2元收報293.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