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回台恐缺電? 經濟部強調「沒問題」

2018/11/09 08:47

台中火力發電廠。(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增溫,包括捷安特、友達、國巨等都傳出回台設廠。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強調,今年6月以後供電就已經穩定,經濟部近來因應台商回台重新盤點供電能力,納入新增的國內大型投資案後仍有餘裕;且在尖峰供電每年增加1%情況下,自明年起到2025年仍可達到備用率15%、備轉率10%以上的法定目標。

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表示,目前希望回台的大廠大約有23家,僅四家有土地需求,但對勞動力的需求相對較高,「缺工」問題不亞於「缺地」,經濟部正與勞動部協調中。

但返台台商多是大型製造業為主,是否會缺電或拉低原本供電餘裕?曾文生說,去年底賴院長在改善「5缺」時提出的供電規劃,就已確保自明年起達到法定的備用率15%、備轉率10%目標;近期版本將台商回台投資納入後,可較「5缺版」每年再增加30到40萬瓩的尖峰負載,相當於每年尖峰再增加1%電力需求,經盤點後,供電仍有餘裕,且「自明年以後,供電就會進入相當穩定的階段」。

曾文生表示,今年6月以後備轉率就穩定在6%以上,太陽光電對夏季尖峰挹注尤其有力。台電過去對太陽光電淨尖峰能力轉換係數是兩成,估計相對保守,但尖峰期間實際可發電到裝置容量的6到7成,太陽能對夏季尖峰貢獻較外界認知是高出很多;今年有幾天特別炎熱,發電佔比可高達5%。

至於空污問題,曾文生表示,深澳電廠確定停建,接下來新增的全都是天然氣及再生能源機組,興達、麥寮等燃煤電廠都會在2025年前除役,台中火力電廠1到4號機組也會轉為備用,2025年雖供電增加到每年3000萬度,但排放卻可減少35%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