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讓企業布局全球 賴揆:積極推動加入CPTPP

2018/11/07 18:54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7日與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進行座談會,在該會理事長秦嘉鴻(右)陪同下步入會場,聆聽業者建言。(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日本等11國參與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於12月底生效。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在與企業界會面時表示,行政院積極準備台灣加入CPTPP的各項工作,正積極推動,希望未來台灣加入CPTPP後,企業投資台灣有辦法布局全球,讓台灣產業更具競爭力。

賴清德今天與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會在行政院舉行座談,該會理事長秦嘉鴻在致詞時表示,「一例一休」的立法不夠周延,是給政府最好的警惕,幸好賴揆上任後帶著政府團隊解決外商的提問與建議,獲得美國商會的肯定,美國商會尤其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讚譽有加,他認為賴內閣的作為充分展現政府排除投資障礙與拼經濟的決心。

秦嘉鴻指出,政府執政2年多來,所實施的勞基法修正、年金改革、推動綠能等政策均為台灣帶來深遠的影響,也是台灣永續發展的重要決策,政府勇於擔責任事,他給予肯定,但建議應考量現狀並採取彈性對策,加強與產業界的溝通,將對企業的衝擊降到最低,以免對台灣經濟發展造成不良的影響,例如,「一例一休」立法不夠周延,就是政府最好的警惕。

秦嘉鴻並表示,各地政府的基層官員因擔心圖利他人,不敢做事,因而影響企業的投資績效,建議圖利罪也應明確立法,而就掃除台灣的投資障礙,也請政府協助處理,讓企業有個安心經營的環境。

賴清德在隨後致詞時並未回應「一例一休」爭議,不過,對於企業界關心五缺等投資障礙問題,他說,政府解決五缺問題,已盤點土地、人才,水電等都提具體政策推動。

賴清德表示,有關改善投資環境,政府最終的理想,是要讓企業界的投資更具競爭力,要能立足台灣、布局全球,因此,如何突破關稅的壁壘很重要,現在不僅蔡總統有所指示,行政院也正積極準備台灣加入CPTPP的各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