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若民主黨奪下美眾院 分析師:對中貿易戰政策不變

2018/11/07 14:29

美國媒體預計,美國期中選舉的結果將是民主黨在眾議院獲得多數席位,共和黨則保留對參議院的控制權。分析師認為,分裂的美國國會並不會改變川普政府對中國的貿易戰政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媒體《CNBC》預計,美國期中選舉的結果將是民主黨在眾議院獲得多數席位,共和黨則保留對參議院的控制權。分析師認為,分裂的美國國會並不會改變川普政府對中國的貿易戰政策。

《CNBC》今(7)報導,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指出,美國白宮具有廣泛、單方面的行動能力,代表川普可能繼續推動他的貿易政策,反之,美國國會在貿易政策方向上沒有太多的控制能力。

美國前駐新加坡大使、兼紐約大學兼任教授David Adelman表示,在歷史上,美國兩黨在貿易政策上採中間立場的情況很少,民主黨傳統上一直是強調保護主義的政黨,而川普和共和黨對於和中國相關的一切,都非常強硬,因此若美國國會分裂,並不會影響到川普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

但Adelman也稱,只有美國經濟開始受關稅戰影響,國會才會開始要求白宮為貿易戰負責。

然而,ING集團的經濟學家認為,民主黨在和歐盟、世界貿易組織(WTO)相關的貿易政策上,並不支持川普政府對這兩個組織進行貿易戰,而退出WTO也不太可能得到民主黨大力支持,因此,川普的貿易政策未來可能會在國會上遭遇更多阻力。

《CNBC》則指出,民主黨和共和黨都被認為,支持美國對中國貿易和知識產權採取強硬立場。因此,川普可能會在推動減少美中貿易赤字政策上,得到兩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