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吹牛美股表現? 外媒承認:漲幅史上第二高

2018/11/06 22:37

川普常常吹噓說他任內美股表現有多好,而外媒報導承認,他沒有講錯。(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即將改選美國國會的「期中選舉」即將來臨,而美國總統川普在近日的拉票中,常常吹噓美國的股市表現,不過外媒承認,川普的吹牛是有道理的。

《路透》整理分析出自1950年代「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 Index)出現以來,歷任美國總統的首次任期開始,至期中選舉這段期間,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表現。而股市在川普任內的這段期間,上漲了28%,僅次於美國總統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在1952年11月至1954年11月時上漲29%的成績。

報導中把美股這兩年的表現,歸功於川普對企業減稅及親商政策,有利於股市的投資情緒,其中減稅政策更助長了企業財報攀高,釋放了科技股手中大量的現金。

因此,報導也指出,6日的選舉結果,將會影響川普接下來2年任期的股市走勢,認為當民主黨控制國會時,股市可能會有下行壓力,而當較願意對企業改革稅制的共和黨控制國會時,情形可能會相反。

不過報導並未獨尊川普,指出受惠於2008金融危機後的復甦,自2010年以來標準普爾500指數開始了史上最長的牛市,當時是歐巴馬(Barack Obama)的任內,而在柯林頓(Bill Clinton)8年任期中,標準普爾500指數翻了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