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19年投資展望 安聯投信看好新興亞洲、5G發展

2018/11/06 19:36

全球經濟局勢雜音不斷,安聯投信為2019年投資做出新的建議。(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今年以來,伴隨美中貿易紛爭延宕、產業能見度降低、地緣政治不時增溫等干擾下,牛市延續,但波動也常態化,投資難度明顯提升,安聯環球投資全球投資策略首席杜納恩(Neil Dwane)特別來台為明年投資方向把脈,杜納恩指出,未來各國經濟狀況更加分歧、通膨壓力攀升,川普引爆美中貿易與科技冷戰,股市波動性加大,看好新興亞洲消費力、中國經濟實力、中國電子商務發展契機,以及5G新興發展所帶來的投資契機。

隨著利率政策正常化、貿易紛爭、全球政經情勢紛擾,以及環境、社會和治理(ESG)題材、基礎建設等長線發展潛力逐步浮現,成為2019年重要投資課題,面對全球經濟情勢變化,杜納恩表示,今年以來,全球經濟逐步邁向擴張階段成熟,但也正面臨逆風漸增的環境。目前全球經濟表現仍正向,但政治因素和貿易問題將以愈來愈意想不到的方式支配市場表現,經濟分化情況更加明顯,波動也漸趨常態化。

根據安聯環球投資研究資料,目前循環週期市場已從溫和槓桿階段進入積極槓桿化,意味著市場震盪也將變得更為劇烈,對照歷史經濟循環經驗顯示,目前美、英經濟擴張明顯領先歐元區、日本、俄羅斯和巴西等其他市場。

除此之外,杜納恩表示,全球通貨再通膨壓力逐漸攀升,地緣政治緊張持續增溫,如北韓、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北非和中東目前被列為今年最危險的潛在區域,以及其他正在蘊釀的緊張局勢,如委內瑞拉、南非與土耳其等,也是造成波動常態化的主要因素。

在英國脫歐事件發展上,杜納恩表示,英國脫歐問題可能不會在短期內解決,目前英國脫歐已降低英國經濟成長率近2%,未來可能面臨的主要風險依然存在,但大型且市場較分散的出口業,其表現將優於較小的企業。

在美中貿易紛爭上,杜納恩表示,雖然仍在演變中,但在貿易保護主義崛起的情況下,對於包括日、中、馬來西亞等出口導向的國家的潛在影響,可能首當其衝。不過,更值得注意的,則是美中貿易戰對於歐、日、南韓和台灣在科技產業發展方向的影響。

杜納恩分析,美國將中國視為戰略性科技威脅,最近聯電遭美國控告就是一例,中興通訊事件更令中國心生警惕,這也加速中國打造自有的創新生態系統,2020年中國科技支出將超越美國,未來將形成美國與中國科技冷戰局面,相關科技供應鏈也將重新調整。

安聯環球投資固定收益團隊執行副總裁湯列宸(Brian Tomlinson)認為,美國經濟持續走強,但因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拖累亞洲、歐洲經濟成長,美國總統川普目前仍不急著解決美中貿易紛爭,但相信最終仍會簽訂協議。

湯列宸分析,美元相關利多已大致反應,對於明年美元看法轉為「中立」,建議加碼新興市場債、美國高收益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