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穆迪:英國數位稅恐衝擊美國科技巨頭

2018/11/06 16:47

英國的數位稅對以投放廣告聞名的Google及Facebook影響較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於上週(10月底)時宣布,將立法對Google、Facebook等科技巨頭在英國的收入開徵數位稅,而信評機構穆迪(Moody’s)表示,開徵數位稅可能會衝擊到這些科技公司的現金流量,抵銷美國總統川普之前的減稅政策。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穆迪的資深副總裁Neil Begley估計,數位稅可以為英國政府帶來每年4億英鎊(約新台幣160億元)的收入,其結果可能是各國可能會紛紛仿效。

至於這些科技公司的衝擊,Neil Begley表示,開徵數位稅並不會使Google及Facebook等公司停止蒐集用戶的資訊以投放廣告,不過如果他們無法把稅負成本轉嫁到用戶上的話,那在未來數年內將會減少自由現金流量。

穆迪預計,Netflix (NFLX-US) 將會直接向消費者銷售服務,而不向第3方銷售客戶資訊,以避免被課稅。

若數位稅法案在英國獲得通過,則利用英國的用戶資訊,在全球營收超過5億英鎊收入的公司,包括Google、Facebook、亞馬遜(Amazon)及UBER等公司在內,將在2020年4月時,就來自英國的部份收入將被課徵2%的稅賦,而Google及Facebook兩間公司,佔有全球數位廣告營收的3分之2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