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民眾「沒錢沒信心」 中國車市恐現28年來首次下滑

2018/11/06 15:20

中國車市恐現28年來首次下滑。北汽集團車輛示意圖。(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產狹義乘用車9月零售量為190.5萬輛,年減13.2%,這也是繼7月、8月以來,中國車市連續3個月和去年同期相比下跌。另外,今年前9個月中國國產狹義乘用車累計銷量為1617.9萬輛,年減0.6%,外資法人預測,中國乘用車市場恐出現1990年以來的首次年度銷量下滑。

根據中國媒體《證券日報》報導,目前中國車市已連續3個月和去年同期相比下跌,而10月數據目前截至26日,但10月的銷量應該也是下滑無疑。報導引述野村證券之前的分析,指出中國乘用車市場恐出現1990年以來的首次年度銷量下滑,估計全年下滑1.6%,第4季銷量下滑7.5%。

面對低迷的車市,中國相關行業人士卻一反常態,並沒有要求政府來「救市」。由於外傳中國政府考慮減半1.6升及以下的乘用車購置稅,藉此刺激買氣,但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卻公開否認有向中國政府提出汽車購置稅減半的要求。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之前表示,從目前形勢來看,產銷高速增長的時代可能已過去,低增長恐成為未來發展常態。

普華永道思特略全球合夥人彭波和汽車城創新港營銷總監金軼峰則認為,今年車市不好主要市民眾「沒錢沒信心」,購置稅減半的作用將有限。彭波更認為,車市銷量下滑長遠來看是好事,因為可讓粗製濫造的品牌沒有市場。

北京汽車股份公司副總裁吳周濤認同「沒錢沒信心」的觀點,並不支持購置稅減半的政策,直言那是「寅吃卯糧」,雖然能在一段時間內刺激車市,但也會一定程度地透支市場消費能力。

由於中國截至2017年底,還有1.25億人有駕照名下無車,吳周濤認為,中國人消費很難用單一理性概述,不少人是把買車當作展露生活品質的動機,並非必需品,一旦消費信心恢復,車市就不會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