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消費者購買力下降?日媒:從「這件事」看出端倪

2018/11/04 20:17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受貿易戰等負面因素影響,中國奢侈品銷售放緩,也連帶反映其消費者購買力逐漸下降。(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奢侈品銷售皆依賴中國經濟成長,而隨著通膨上升、中產階級財富縮水,購買奢侈品的趨勢已逐漸下滑。對此,有專家認為,此現象恐連帶反映出中國消費者購買力已開始下降。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消費者過去10年來都是全球奢侈品最大買家,甚至占全球銷售額3分之1。然而,隨著中國經濟陷入困境,當前已大幅減少消費者的購買熱度。對此,有經濟學家便指出,中國家庭消費習慣的改變正是在預告消費者支出即將下滑,因為當國家面臨經濟不穩定時,奢侈品和高價商品銷售便是消費者購買力的初期指標。

而隨著貿易戰升級、人民幣續貶,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中國分析師王丹也指出,經濟放緩和貿易戰打擊消費者的信心,恐使人民需更加節儉,推遲奢侈品消費。Exane BNP Paribas奢侈品分析師Luca Solca則表示:「面對全球貿易緊張局勢,當前我們看到中國消費者信心已達到頂峰,若下降趨勢持續下去,將會看到奢侈品消費增長逐漸消退。」

其實,奢侈品2010年曾受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反貪運動重創,但在2016年復甦後,開始出現強勁增長,其中,2017年銷售額更增加20%達1420億人民幣。然而,今年隨著大宗商品銷售下降,這股熱潮也逐漸失去動力。根據數據指出,中國汽車9月銷量已下滑11.6%,為連續第3個月出現下降,同時也是6年多來最大單月跌幅。而全球最大奢侈品製造商LVMH也表示,10月在中國銷售成長率自1年前第3季的高位下滑至中等水位。

此外,中國房地產和股票投資今年也從過去的投資熱潮轉為不太可靠的投資來源。據了解,上證綜合指數自今年1月高點以來已下跌近30%。而該國最大房地產開發商也正大幅削減新公寓價格以加快銷售,折扣甚至高達30%。

根據管理諮詢公司貝恩公司(Bain&Company)估計,中國約75%的奢侈品消費位於國外。而為重振國內消費力,中國當前也透過管制海外消費來刺激國內消費。據業內人士透露,自10月以來,政府對未申報奢侈品的檢查已更加嚴格,投資集團里昂證券(CLSA)駐香港分析師Mariana Kou說明,此舉主要目的是要防止海外代購的情形發生,以讓消費者增加境內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