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瑞典反移民的另一面:居高不下的失業率

2018/11/04 19:10

瑞典的失業率雖非歐盟最高,卻一直降不下來。(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當全世界都在關注瑞典極右派的出頭時,也凸顯瑞典當今的一大問題:長期居高不下的失業率。

《彭博》報導,自2008金融風暴以後,將近10年的時間瑞典的失業率都在6%左右徘徊,即便當目前全球經濟較有起色時,瑞典的失業率甚至還在上升,高於所有的北歐國家及美國。

但是瑞典中央銀行預測,瑞典目前的失業率已經觸底,準備進行7年內的第1次升息,而失業率預計在2021年時將上升到6.6%。瑞典央行在最新的一次貨幣政策報告中表示,失業人口中,大部分是就業率較低的人們,比如說出生於歐洲之外者。

過去5年以來,人口1000萬的瑞典接納了超過60萬的移民,使勞動力增長了7.8%,高於週邊國家,且填補了一些就業缺口,如健康及老人照護機構等。而總勞動人口中,外國出生者已高於20%,另外,瑞典人的失業率為4%,但外國出生者則高達15%。

即使瑞典人與移民者在失業率上有極大的差距,然而在9月的大選中,極右派大打的「移民牌」依然奏效,得票數大增,使得2個多月過去瑞典政府依然難產,再加上瑞典社會福利一向優渥,當失業率繼續上升時,可能影響政府財政,使得一向穩定的瑞典政府財政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