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1/04重要財經新聞一覽

2018/11/04 08:56

美以經濟間諜罪起訴福建晉華,並對晉華下出口禁售令,數十家中國晶片廠都在準備因應美國商務部可能進一步制裁。(路透)

自由時報財經︰美禁售令恐擴大 重創中國製造2025

「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面臨美國重擊!日經新聞報導,華府近來對抗北京高科技野心的行動升級,除決定以經濟間諜罪起訴涉竊取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Micron)商業機密的福建晉華、並對晉華下出口禁售令之外,數十家中國晶片廠都在準備因應美國商務部可能進一步制裁,包括受中國政府資助的中國國企長江存儲、合肥長鑫、中芯國際等,而有軍方背景的華為、PC大廠聯想、面板業者京東方也面臨美國出口管制威脅。

相關新聞請見:

美禁售令恐擴大 重創中國製造2025

蘋果日報財經︰威士忌「聖杯」 1口喝掉1台國產車

台灣人愛喝威士忌,消費力更在全球名列前茅,據蘇格蘭威士忌協會2017年統計,台灣是蘇格蘭威士忌全球第6大出口市場,金額高達1.6億英鎊(約63.78億台幣),儘管數量與金額都較前一年度下滑,但消費力仍不容小覷。

工商時報財經︰13檔雙資齊買 萬點衝鋒

中美貿易戰情勢緩和,外資及投信上周回神、反手買超,上海商銀等13檔個股獲內外資法人齊買,其中強茂、南亞科及世芯-KY等股價更強彈2成以上。

中國時報財經︰美再制裁 台購油或享豁免

美國政府宣布,將於5日重啟對伊朗船運、金融及能源等領域制裁,這是川普總統5月決定撕毀2015年達成的伊朗核協議以來,對伊朗恢復實施的第2批制裁措施,不過美國會暫時允許8個國家或地區繼續向伊朗購買石油,其中可能包含台灣。

星島日報財經︰貿易談判消息反覆 杜指三連彈斷纜

市場憧憬中美貿戰快將結束,加上最新就業數據理想,刺激美股周五早市抽升,但大市很快由升轉跌,除因蘋果捱沽拖跌科技股外,加息憂慮再起,以及白宮高官否認中美將有貿易協議,都打擊投資氣氛,杜指一度倒跌300點,直到特朗普澄清協議在望後,美股跌幅才收窄,但最終仍跌市收場,結束之前三連彈的升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