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預告8「地區」暫時可買伊朗石油 台灣可能入列

2018/11/03 16:08

美國擬放寬伊朗制裁,給予8個地區暫時進口豁免,《路透》認為龐皮歐用詞暗示台灣也在豁免名單內。(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對伊朗的第2波制裁即將在下週一(5日)施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週五透露,將給予8個伊朗石油進口方暫時豁免,得以繼續向伊朗購買,《路透》報導認為,這8個「進口方」中,有可能包含台灣。

龐皮歐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美國對此8個進口方開放暫時豁免是因為他們已經證明有顯著減少伊朗石油進口,且在許多方面也願意配合。其中2方最終會停止進口,另6個會大幅降低。我們的目標是伊朗石油零出口,也能以不劇烈影響油價的方式進行,但會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龐皮歐並未提及8個進口方名單。而《路透》認為,談話中是以「轄區」(jurisdictions)來稱呼這8個進口方,因此美國尚不認為是國家的地區,如台灣,可能在豁免名單內。中國、印度、韓國、土耳其、義大利、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日本是伊朗石油的主要進口國,而台灣偶爾才向伊朗購買。

美國財長努勤(Steven Mnuchin)表示,當局已通知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將在週一即刻切斷列在黑名單上的所有伊朗金融機構。取得豁免的地區要在制裁當日才會正式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