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科技業生存指南? CNN:努力跟共產黨變「麻吉」

-0001/11/30 00:00

《CNN》指出,中國的科技公司正加強宣傳其公司和共產黨的關係,尤其是在和中國當局的維穩原則發生衝突的時候。(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商業界中具有無所不在的權力,而民間科技公司一旦碰觸到敏感議題時,要如何在這種艱困的環境中繼續求生?《CNN》指出,不少中國科技公司正加強宣傳其公司和共產黨的關係,尤其是在和中國當局的維穩原則發生衝突的時候。

《CNN》報導,中國最大叫車公司滴滴,在今年8月發生女乘客遭司機姦殺事件後,受中國當局嚴格審查,並在事件發生後兩週,推出新的加強客戶服務計劃,宣佈招募共產黨員。滴滴表示,共產黨員作為榜樣,將有助於加強該公司的客戶服務安全體系,並透露該公司已有約3750名黨員。

除了滴滴,中國媒體科技公司如「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由騰訊支持的GIF APP「快手」,都在被中國當局指稱其平台內容「粗俗」後,宣佈雇用數千名內容審核人員,而有共產黨員身分的人為首選。

中國共享單車龍頭ofo,也在8月傳出計畫改變公司章程,以突顯共產黨在管理方面的領導作用。Ofo執行長Dai Wei表示,如何將共產黨融入企業管理,並讓其發揮主導作用,是私人公司要思考的主要問題之一。

觀察人士也表示,中國共產黨有幾乎不受限的權力,可以在毫無預警的狀況下,強力打擊大型科技公司。如騰訊的利潤即因中國凍結審批《魔物獵人:世界》受到打擊,並因此損失數十億美元的市值。

北京的投資諮詢公司BDA董事長Duncan Clark指出,中國的科技企業們,正希望透過和當局合作增加自己的「印象分」,滴滴因為姦殺案「損害了社會穩定,而若發生危害穩定的事件,便會被共產黨『找麻煩』」。Clark表示,雖然很多中國共產黨員入黨只是為了求職加分,但是現在「共產黨直接地控制中國科技企業」,並稱共產黨一旦發揮影響力,科技企業可能要付出很高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