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客不來」悄悄來襲? 華郵最擔心美國這兩大行業

2018/11/01 21:07

若中國訪美人數降低,將大受衝擊的是美國旅遊和教育業。圖為中客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波及美國旅遊業?據美國國務院的統計,今年5月至9月間,中國減少了10.2萬人次的商務、休閒和教育簽證,與去年同期相比降低13%。而若中國訪美人數降低,將大受衝擊的是美國旅遊和教育業。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中貿易戰可能已對美國旅遊造成影響,美國國務院的統計,今年5月至9月間,中國減少了10.2萬人次的商務、休閒和教育簽證,與去年同期相比降低13%。另據中國最大旅遊公司搜索引擎Skyscanner,中國到美國的航班預訂,在10月的第1週下降了42%。

而如果中國真的對美國發起旅遊抵制,可能將剝奪美國旅遊業的大戶,也就是中國遊客,中國遊客每次訪美的平均花費為6900美元,而此舉也會傷害中國學生入學人數激增的美國大學,中國學生則在部份美國大學,支付比美國人更高的學費。此外,中國去年也向美國派遣了超過35萬名大學生,幾乎是留美印度學生的兩倍。

芝加哥的保爾森中心(Paulson Institute)助理Joy Dantong Ma表示,如果中國選擇將貿易戰擴大至旅遊、金融服務或合約諮詢領域,比起關稅,美國將更容易感受到貿易戰的影響,「和商品貿易不同,如果服務需求消失了,相關數據馬上就會下降」。

美國商務部稱,美國目前最大的服務業領域是旅遊和觀光業,旅遊觀光業並在去年為美國航空公司、酒店和旅遊運營商帶來320億美元的收入,是美國所有訪中旅客的兩倍。而商務部數據也顯示,2016年有近300萬中國遊客訪美,2009年只有52.5萬人。

美國旅遊協會(Public Travel Association)公共事務執行副總裁Jonathan Grella表示,美國的中國旅客生意很好,而中國市場的重要性則強過其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