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制裁伊朗波及無辜 美安全顧問:「我們沒要傷害朋友」

2018/11/01 16:31

美國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在即,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表示美國僅要要打擊伊朗,無意傷害其他國家。(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對伊朗的石油封鎖制裁將於11月4日展開,而一旦開啟制裁,不僅會影響伊朗,預期還會波及到國際油價以及其他石油進口國,對此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出面,稱美國無意傷害其他國家,其目標僅鎖定伊朗。

波頓在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表示,美國對伊朗實施的制裁,是為了給伊朗政府最大的壓力,絕非是要波及其他「朋友」。波頓也提及,華府也理解部份國家,例如和伊朗地緣相近的國家,可能無法立即承擔伊朗被封鎖後的結果,不過美國仍會繼續執行封鎖計畫。

對於美國堅決的執行計畫,波頓表示過去的制裁行動已經收到成效,並舉出伊朗貨幣里亞爾下貶為例子。「我認為重要的是,我們沒有鬆懈我們的努力。」波頓說道。

根據制裁內容,美國可以對未停止購買伊朗石油的外國企業制裁,而今伊朗石油的3大買家中國、印度、土耳其已經表態不會理會美國的制裁。此外,南韓也已經在上週向美國提出要求,希望可以豁免該國企業,有限度的繼續進口伊朗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