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再創新低!美元走勢強勁 離岸人民幣一度貶破6.98

2018/11/01 15:09

受美元持續走強影響,離岸人民幣今早盤一度貶破6.98大關。(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昨日美國就業指數強勁影響,美元持續走升,創下16個月以來新高,同時也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再度下貶,離岸人民幣今早盤甚至一度跌破6.98大關,隨後逐漸回升。

人民幣今年來已累積下跌逾7%,而受美元走強影響,離岸人民幣今早更一度跌至6.9804,隨後拉回,當前暫報6.9676,外界紛紛推測距離破7關卡已經不遠。對此,《路透》訪問37位外匯分析師,其中有20位認為中國當局將出手干預人民幣貶勢,另外17位認為,中國將不會為人民幣保7進行干預。

其中,德國商業銀行駐新加坡的資深新興市場分析師Zhou Hao在報告中指出,當前已有明確信號顯示中國央行反對人民幣貶值,儘管壓力並未減輕,但相信人民銀行不會輕易棄守7這個重要的心理關口,因為這恐將引發資本外流,使領導人更難穩定金融市場。

事實上,《路透》上月也曾對60位分析師調查,其中有28位預計人民幣將在1年內貶破7,甚至是更多。而此預期人數已創下去年7月調查以來最高。

據了解,中國央行今年除了已4次調降存款準備率,預計還將放寬貨幣政策,此外,為支持經濟成長,政府也承諾明年將實行減稅。但相對來說,外界也認為這些措施恐將把人民幣進一步推向7關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