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控公司治理排名遭質疑 顧立雄:不適合評論

2018/10/31 11:24

立委曾銘宗質疑,公司治理評鑑的金控結果,與外界感受有很大不同,質疑排名大有問題(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積極推動公司治理評鑑,不過,立委曾銘宗今天表示,在金控部分,以過去4年平均表現,日盛金控排名卻超越國泰金控,要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但顧立雄強調,他不適合評論(個別金控公司)。

顧立雄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曾銘宗拿出2014~2017年金控的公司治理評鑑結果,其中,排名最好列為第1級的有3家金控,分別是富邦金、玉山金與日盛金。

曾銘宗質疑,金管會推動公司治理評鑑後,試問,公司治理有變好嗎?為何15家金控4年來評鑑成績越來越差?曾更點名,日盛金為何能列為第1級最優,反而國泰金只列在第2級、還輸給日盛金,這與大家實際感受,有很大落差。

曾銘宗表示,這是否代表目前這套公司治理評鑑,其效度與質化條件有問題?金管會怎麼看這樣排名、符合預期嗎?顧立雄回應,「我不適合評論」。

曾銘宗追問,你這個都不敢評論,有甚麼好顧慮,不要怕得罪人;但顧立雄直言,我若站在你那邊位置(立委),我就比較可以講,曾銘宗則回,若是我,站在哪個位置都敢講。

顧立雄強調,公司治理評鑑已經建立一定信度,不過細部方面可以再加強;一般來說,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很容易受到個案懲處影響,分數就會掉得比較多;我們目標是要提升整體上市櫃公司治理,金控公司更要成為公司治理的領頭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