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禁中資挖角清查新竹據點 經長爆:挖1年用完就丟了

2018/10/31 11:04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資挖角進駐新竹台元科技園區,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今更爆中資「以合法掩護非法」,以在新竹投資門檻較低的批發零售業為據點,來接觸並挖角台灣人才。賴瑞隆強調,設在科學園區周邊,「用這種方式接觸你,你會來買東西嘛」,要求清查。經長沈榮津則表示,針對新竹周邊的中資將全面重新檢視,此外他還加碼表示近期幾件中資挖角「1年用完就丟了」,有幾個活生生的案子大家都知道,工程師將越來越謹慎。

竹北台元科技園區成中資挖角重鎮,被稱為神秘的「竹科後花園」,賴瑞隆表示目前上有百家企業未在台元官網上公布,詢問經濟部是否有持續追查?沈榮津表示,投審會目前已鎖定一些案子,分定期及不定期稽查,目前約有149間投審會都已清查過,對不定期的部分,「很多是人家一檢舉我們就馬上去」。而對未公布名稱的公司,沈榮津也強調,將請商業司把這些名單提出來,會再去盤點。

而賴瑞隆更爆中資恐藉著投資門檻較低的批發零售業,作為挖角台灣人才的據點。他強調,很多人都懷疑新竹的中資批發零售業,都設在科學園區周邊,就是挖人才的商業的據點,質疑為什麼要允許其設立,將增加關鍵機密外洩的風險。

沈榮津也強調,這些項目目前都是開放允許中國投資,因當初檢討不涉及關鍵技術。但他也表示有可能利用變成挖角的通路,允諾針對新竹周邊來投資的中資,將全面重新檢視。

中資來台投資批發及零售業,為馬政府上台後於2009年6月30日旋即公告開放,目前也是在台中資「最愛」項目,到今年8月為止以件數及金額統計均佔中資來台最大宗,件數佔66%、金額佔27%。

而對中資挖角,沈榮津也表示目前經濟部也了解到一些情況,過去已出現很明顯的案例,有幾家挖了人以後「1年用完就丟了」,所以現在這些工程師也會比較謹慎,「有幾個活生生的案子,大家都知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