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憤怒鳥都怒了! 歐洲科技大廠反對「數位稅」

2018/10/30 16:51

歐洲如Spotify、Booking.com和「憤怒鳥」開發商Rovio等科技公司則向歐盟當局致信表示,反對數位稅,並稱該稅將傷害歐洲科技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執委會今年3月提案,將對年度全球營收超過7.5億歐元、在歐盟營收超過5千萬歐元的網路科技公司課徵3%數位稅,並已和Google、蘋果等跨國網路科技大廠展開協商。如Spotify、Booking.com和「憤怒鳥」開發商Rovio等科技公司則向歐盟當局致信表示,反對數位稅,並稱該稅將傷害歐洲科技業。

《金融時報》今(30)報導,包括Spotify、Booking.com和「憤怒鳥」開發商Rovio等16家歐洲科技公司,向歐盟28位財政部長致信表示,反對歐盟3月起草的「數位稅」,並稱即使該稅針對的是大公司,但新創企業也將受衝擊,「大部分新創企業靠營收擴大規模,數位稅恐使新創企業失去基礎發展資金,全球競爭力也將被削弱」。

據「數位稅」草案,繳稅條件包括在歐洲營收達5000萬歐元(約新台幣15億元),小型歐洲企業認為,基於其大部份營收來自歐洲,他們承受成本的能力將不如大科技企業。

另外,德國工業聯盟(BDI)也在本月至信歐盟財務專員Pierre Moscovici,稱「數位稅」將損害德國工業,並妨礙歐洲企業採用數位商業模式的努力。

歐盟執委會表示,若歐盟成員國和歐洲議會通過「數位稅」,可產生約50億歐元(約新台幣1761億元)的稅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