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拖累 路透:加拿大農戶恐成最大受災戶

2018/10/29 22:00

隨著美中貿易戰升級,《路透》指出,受美國大豆和豬肉價格遭拖累,加拿大農戶恐成最大輸家。(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面對美中貿易戰升溫,有外媒指出,儘管中國對美祭出的報復性關稅,使加拿大農戶有機會增加對中國大豆和小麥出口,但面對美國大豆和豬肉期貨價格走跌,加拿大產品價格也連帶遭到拖累。

據《路透》報導,繼中國7月對美國大豆加徵25%關稅,使中國進口商紛紛轉往巴西、加拿大等生產國進口。然而,儘管加拿大農戶有機會擴大產品出口,但受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大豆期貨價格影響,能賺取的利潤仍相對降低。對此,加拿大農業部發言人James Watson表示,政府當前正在關注農戶所受影響,已有緩解這類市場風險的計畫。

報導指出,美國政府當前已提供120億美元援助計畫,幫助減輕美國農戶的損失,但反觀加拿大政府目前仍未提供任何支持計畫。對此,加拿大大豆生產協會(Soy Canada)主席Ernie Sirski也表示,「現實就是,我們是大輸家」,協會正在尋求政府補償。

此外,雖加拿大為全球第3大豬肉出口國,但隨著中國對美國豬肉加徵報復性關稅,使美國豬肉價格下跌,也同樣連帶拖累加拿大豬肉出口價格,加上中國豬肉國內供給過剩,對加拿大的出口也無太大幫助。對此,加拿大豬肉協會在9月也發布聲明指出,養豬戶需要政府補貼來彌補貿易戰造成的損失,金額應與美國政府對每頭豬發放的8美元補貼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