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廣達電腦重慶廠違法雇用學生 蘋果:已展開調查

2018/10/29 19:42

香港勞權組織指控蘋果代工廠商廣達電腦重慶廠在中國非法雇用學生組裝Apple Watch,蘋果已於上週對此事展開調查。(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香港勞權組織「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指控蘋果代工廠商廣達電腦重慶廠在中國非法雇用學生組裝Apple Watch,蘋果已於上週對此事展開調查。

 SACOM今年夏天訪問廣達電腦重慶廠的28名高中生,這些學生表示,他們都是被學校老師送去工廠實習的,但所做的工作卻與其他組裝工人一樣,而且經常加班,也經常上夜班,這2項行為均違反中國勞動法。

 有11名學生表示,他們的老師告訴他們,如果不完成實習,就無法畢業。28名學生均表示,他們有過加班和上夜班的情況。

 1名主修汽車修護的學生對SACOM說:「我們被安排上夜班,從晚上8點上到早上8點,每週只能休息1天。」SACOM還引述另外1名學生的說法稱,他們學校約有120名學生在該廠的4樓工作,「我們每天像機器人一樣把相同的流程重複幾十萬遍。」

 此事再次引發人們對蘋果如何管理供應鏈的質疑,尤其是在中國工廠難以找到年輕工人的當下。

 富士康位於鄭州的iPhone組裝廠去年也被曝違反勞動法,而蘋果和富士康隨後都承認,該廠違法雇用實習學生加班工作,且都表示將終止這種行為。

 蘋果發言人針對廣達電腦重慶廠雇用學生工人一事回應指出:「我們正在加緊調查9月聘用實習學生加班和上夜班的報導,我們對違規行為持零容忍態度,如果發現供應商違規,一定會迅盡速採取行動,並採取適當的補救措施。」